舌尖上的浙江——杭州篇

来源: 互联网

当人们谈杭州时,不能不想到西湖。杭州菜之所以能在浙系菜中占有一席之地,也因其菜名多半与西湖名胜有关。以河鲜为主味,烹调精细,不守陈规,多富变化。烹制多以爆、*******,清鲜爽脆。许多菜肴用料更多取自杭州西湖,同时还取自西湖三潭印月,格外鲜嫩滑润,别有一番风味。

01东坡肉

东坡肉是**老店天香楼的招牌菜,听说烧的时候要用煤炉焖半天时间呢,用的是薄皮五花条肉,烧好后色泽红亮,吃起来味醇汁浓*********一心减肥的女士都想多吃几口。

02西湖醋鱼

西湖醋鱼选用的是鲜活草鱼,烧之前一般要饿养一二天,等鱼排泄完肠内杂物,烧起来就不会有泥土味。孤山前的**老店楼外楼,店前就有一个专门饿养草鱼的鱼池。以前******请贵宾的时候,就专门在这里点这道菜。

03龙井虾仁

龙井虾仁就是用鲜活的大河虾,配上清明前后的龙井新茶烹制的,烧好后虾仁玉白、鲜嫩,茶叶碧绿、清香,色香味俱全。

04叫花童鸡

叫花童鸡采用具有地方特色的嫩母鸡,在鸡腹中填料,用西湖荷叶包扎,再用绍兴酒脚料、盐水调和的酒坛泥裹在外面,放在炭*或烘箱中煨烤,原汁不走,鸡肉酥嫩,香醇透味。

05蜜汁*方

蜜汁*方为苏州、杭州地区传统名菜。与扬州“清汤*方”合称“南北二方”,(清)袁枚在《随园食单》中介绍蜜腿的制法:“取好*腿连皮切大方块,用蜜酒*********在尹文端公(即江苏巡抚尹继善)苏州**吃过一次:“其香隔户便至,甘鲜异常,此后不能再遇此尤物矣。”可见蜜汁*方与清代的蜜*腿有一定渊源。

06宋嫂鱼羹

宋嫂鱼羹是浙江省杭州地区的传统名菜,从南宋流传至今已有800多年历史,用鳜鱼或鲈鱼蒸熟取肉拨碎,添加配料烩制的羹菜,因其形味均似烩蟹羹菜,又称赛蟹羹,特点是色泽黄亮,鲜嫩滑润,味似蟹羹。

07炸响铃

炸响铃是用杭州市郊上泗乡一带特产的豆腐皮,卷入里脊肉末等,切成段,经油炸而成。因外形有似马铃,食时有脆响声,故称响铃;又因经油炸,故称脆炸响铃。皮层松脆,略带豆香。食时,再蘸以甜酱或花椒盐,拌以葱白屑,十分香甜可口。

08定胜糕

定胜糕是浙江传统名点,属于杭州菜系,具有春季养生调理,术后调理的功效。有甜味,色呈淡红,松软清香,入口甜糯。将配置好的米粉放进特制的印版里,中间再放入红豆沙,蒸少许时间就可以了。糕点比较软,有点松,带甜甜的豆沙味。传说是南宋时百姓为韩家军出征鼓舞将士而特制的,糕上有“定胜”两字,后就被称“定胜糕”。

投稿作者:mobile_944671
首页 美景美食 文章详情

相关推荐

关于我们 | 极速版 | 电脑版 | 客户端

电话:023-62873158

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:投资有风险,选择需谨慎